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遇見天使


今天帶了維去上劉有寶(Winne)心理師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課,雖然內容是給專業心理師和醫師聽的課程,但我認為他已經夠大,可以自己聽聽有經驗的專業人員如何描述亞斯伯格這一群人,如果他聽的進去的話,比起我說上十萬次都受用。

全程Winne都不把亞斯伯格稱為病症,而是稱為"具有亞斯伯格特質的個體",協助這群人的方法以"協助"取代"治療",甚至還說她自己在與這群個體共事的過程中,獲得很多協助,學習到很多人生的哲理。

尊重的字眼和謙卑的說法,第一次讓維願意認真聽這些關於自己的訊息,還願意與Winne認識,Winne還拜託他要注意聽自己演講的內容有沒有錯誤,要幫她指正。

以往他都非常抗拒各種課程,他認為自己已經學很多但卻都沒用,連這次國中資源班的社交課和心理諮商他也拒絕,因為怕在學校被人貼標籤、取笑。

邊聽課的過程中,我感覺到坐在身邊的維,越來越壯大,從眼神中感受到他對自己充滿自信,不再以身為亞斯而自卑了。


今天會後,我再次跟他討論安排課程的問題,我說:既然你是這一群優秀、背負著讓世界更進步的任務的使者,爸媽、老師、醫師大家都這麼努力在進修精進知識要協助你,你自己是不是也應該學習精進,學習這些技巧成為你的裝備,好讓你可以順利長大成人,可以完成你的任務呢?

這是他第一次認真的思考,並且答應了。

Winne,妳真是上天派來的天使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