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5:隱藏性(潛)規則之生日宴會篇

宴會前:
1.不要詢問自己是否有被邀請參加某人的宴會。
2.生日宴會不一定會在生日當天舉辦。
3.如果你在一群未被邀請參加宴會的朋友中,不要在他們面前談論關於宴會的計畫。
4.為壽星買一樣他可能會喜歡的禮物---不是你喜歡的禮物。

宴會時:
1.生日的壽星(男孩或女孩)是"主人"。
2.如果你是一位青少年,以及宴會是一個"全都是女孩的宴會"---人們通常會談論有關於男孩子的話題。
3.你可能不喜歡生日宴會的主題---人們有不同的興趣和品味。假使你不喜歡這主題,不要告訴壽星。
4.當你在一個生日宴會中,避免談論到你的前一個生日宴會有多好。

生日蛋糕:
1.只有壽星可以吹熄她的蠟燭,除非她邀請某人幫忙吹熄。
2.你也許不喜歡蛋糕的樣式,但不要說這蛋糕很醜。
3.如果你不喜歡蛋糕的味道,當別人分享一塊給你時,你只需要說"不,謝謝"或者"我現在不想吃"。
4.直到壽星吹熄蠟燭並且切好蛋糕時,你才可以吃片蛋糕。
5.如果受星是位年長者,可能蛋糕上會有許多蠟燭。避免說"這蛋糕亮得像太陽一樣"或"我需要我的墨鏡"。
6.有時候你可能不喜歡所有在宴會上提供的食物。不要告訴壽星食物很糟。只要說"我可能等一下再吃""現在還不用,謝謝",或者"我現在還不餓"。

禮物:
1.只有壽星可以拆他自己的禮物。
2.不要宣佈禮物價值多少錢。
3.只有收到禮物的壽星可以玩她的禮物,除非她允許你玩。
4.不要粗魯的評論別人送的生日禮物。
5.當你把你的禮物轉送給別人時,不要告訴他們你根本不想要這禮物。
6.避免告訴別人你不喜歡她的禮物。
7.當你得到一個你已經有了的禮物,不要說"歐,我已經有五個了,我可以轉送給誰?"而應該說"這真是個很棒的禮物--因為實在太好到我已經先有一個了"你可以之後再交換。
8.如果你知道壽星將會收到什麼生日禮物,不要先告訴他。只要說你不能說出來因為這是個秘密。保密並不是說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