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課程消息:社會情緒問題兒童系列課程-社會性故事運用法


101年度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部-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早期療育專業人員暨家長知能課程
【社會情緒問題兒童系列課程-社會性故事運用法】

      您是否為孩子講話很白目、不會看人臉色、常與人發生衝突、不會在不同情境說適當的話、做適當的反應而生氣、抱怨孩子講不聽等問題所困擾?
      孩子的問題其實是在告訴我們:「他需要幫忙」,是我們不了解他,不知道他是需要協助、該如何幫他;通常只告訴他不可以做什麼,卻未教他該怎麼做。孩子不只是社交技巧困難,也有學習問題,而「社會性故事的課程」,即是一把鑰匙,可帶領我們看到他們的困難,教導我們如何從生活中去引導他對情境的察覺與理解及如何做適當的反應。
      不管您是家長或老師,孩子需要友善的被了解與協助,需要教他如何去看世界,了解一般人的想法和做法是什麼,知道怎麼做比較好,這是一堂重要的課程,它可讓我們學習到教孩子如何做的方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深物理治療師 朱靜宜 老師 向您推薦
 歡迎各級教師醫療人員以及家長踴躍報名參與唷!  

一、 指導單位: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二、 主辦單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三、 協辦單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
四、 講座時間:101年11月24日星期六 09:00-17:00 ( 初階課程 )、101年11月25日星期日 09:00-17:00 ( 進階課程 )
五、 講座地點:擬於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0321教室
六、 參加對象:特殊兒童照顧者為優先,或對於此議題有興趣之家長、民眾或專業人員。
七、 研習費用:本課程為免費參加,名額限制120名。
八、 注意事項:
1. 為響應環保,請自備環保杯,本中心將提供茶水;會議當天不會提供午餐,但評估中心可協助學員代訂便當,學員可於研習當天報到時向工作人員登記購買。
2. 本課程將申請社工、物理、語言、職能、兒科醫學會以及復健醫學會繼續教育積分;研習結束後,並將發放研習時數證明。
3. 本院僅提供機車停車場(詳見位置圖),無提供汽車停車場,請學員留意唷!


   報名表連結:



課程簡介
社會性故事(Social Stories)是專為社會情問題之兒童而設計的短故事,這些兒童對於解讀社會線索,和理解他人想法有著顯著的困難,常表現出其獨特的思考模式和社交文化。社會性故事是一種考慮並尊重社會情問題之兒童的觀點,並大量的利用視覺材料,來引導社會情緒問題之兒童解讀社會訊息的一種教導策略。
本課程的重要內容包括:
11月24日 禮拜六 初階課程大綱:(一天6小時)
1.什麼是社會性故事?
2.社會性故事(Social Stories)的理論與基本型態。
3.社會性故事的撰寫技巧。
4.社會性故事範例的介紹與討論。
5.社會性故事的簡單練習與擬寫標題。
未命名  

11月25日 禮拜日 進階課程大綱:(一天6小時) 
(需完成初階6小時課程,才能參與此課程喔!)
本課程為「社會性故事」策略之延伸課程,講義將附「社會性故事範例彙編」一本,重要教學內容包括:
1.社會性故事的實施方式與經驗分享。
2.社會性故事的應用範圍與其主題介紹。
3.社會性故事範例之進階研討與評析。
4.如何理解ASD或亞斯伯格兒童的觀點,並撰寫適合兒童的社會性故事。
5.以社會性故事為主的套裝介入策略。
6.社會技能照片書(The Autism Social Skills Picture Book)的理論與設計實務。
7.社會技能照片書範例介紹。
未命名1  
 講師資料:
曾意清 老師
學歷: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特教組畢
經歷:台北市西園國小啟智班教師兼特教組組長、前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現為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小學資深特教老師、新竹市自閉症協進會教育顧問
現任:Cherrie’s Workshop特殊教育工作坊專業講師
未命名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