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The Hidden Curriculum 讀書心得-2

不懂隱藏性規則的影響可以是很嚴重的。這些孩子可能會成為被霸凌、忽視、嘲笑的對象,或者被誤解。
這些情形有可能發生在學校、社區、家中或者其他會被評斷的系統(像是工作場合)中。

學校

校園中有它們自己的多方面的隱藏性規則和許多沒被寫出來的規則。
像是如何穿著、背包要背哪種樣式、跟同儕的問候方式、下課時要去哪裡遊蕩、可以被接受玩哪些遊戲....等等。

在學校裡老師也有他們隱藏性規則--通常被視為老師的期望。而這些期望通常老師並不會明白的告訴學生,通常他們認為這些並不需要教,因為這些是常識甚至以前應該就被告知過了。

這些未被明確說明的隱藏性規則,可能使學校成為某些學生的困難場所。

包括:
上課鐘響時學生該做些什麼?

建築物的實體規劃。從教室到教室之間如何走才是最近的路線。

行政組織

那位行政管理者是可以說話的"安全的人士"。

每天的課表

The intermural schedule

在剛開學的前幾天大部份學生要"搜尋"隱藏性規則,這些是需要簡短的教導那些可能不了解隱藏性規則的學生。

像是:
哪位老師可以容許遲到或者動作緩慢

哪位老師會出作業

哪位老師會在期末考時做評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