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關於選擇學校的建議

Olivia Chiang:一直在考慮如何回答你的問題(以下請原諒我雞婆)

現實是:學校和老師一定不如我們懂自己的孩子,而且外界對於AS的認識和了解永遠趕不上我們的需求。

所以要找到什麼學校適合孩子的,很難說,只能說盡量找有特教資源、學校有開過這些研習課程、學校成員願意出來參加特教研習甚至先前有過"前輩"讀這學校的...........有越多交集越好,但也不能保證百分之百。

先前我去上各種特教研習課程遇到某國小的特教組長,我當然也很感動於他們願意出來上課(因為這種場合要遇到學校的老師實在很不容易),那位很有心的特教組長老實告訴我:其實學校裡的輔導主任、特教組長根本都不懂特教,他們也只是去修了三個特教學分就坐上這個位置,所以自覺很需要學習。

SO~~~妳知道為什麼有時候跟校方根本溝通不來的原因了吧?更不用說是沒修過特教學的普通老師了,什麼都不懂,臨時要接這樣的特殊孩子,想當然只有害怕而已。

而且就算學校夠友善、輔導室願意協助、資源班老師很好,但最重點是那位班導師,孩子最多的時間還是在普通班裡,跟那一群孩子的相處,才是問題。

那到底什麼樣的老師適合我的孩子?沒有人知道,因為AS孩子每個都不同,只能碰運氣:這個老師是不是有耐心、是不是願意包容、還有班級經營能力如何?其實學校也無法幫我們完全安排妥當。

重要的是:孩子有狀況時(這是好的,有狀況就是成長的契機),老師能不能溝通,願不願意與我們攜手合作,當然不是把孩子丟給老師,(我們也要體諒老師還有班上二十多個孩子,有二十多種狀況要處理)讓老師知道我們願意協助一起想方法解決,老師才不會慌亂,甚至視我們的孩子為燙手山芋。

要是真的適應不來,又剛好遇到不肯溝通不願改變的老師,那也只好轉學,換個環境重新開始,對孩子未嘗不是一種機會,讓他稍稍喘口氣,再多學一點裝備,再來面對環境。

我的孩子也在小三時歷經很嚴重的狀況,在原校無法好好溝通解決,也是有絕望無助的時候,在與學校溝通"糾纏了"半年多之後,最後選擇轉學,給我們全家人"喘息"的機會,也放過學校(當他們實在無能為力時,再要求也沒用)。當時看醫師諮詢意見,以我的孩子當時的狀況,比較適合小學校(單純、比較安靜,當然還有作業少),所以選擇學區內比較小形的學校。雖然學校一樣對AS沒經驗,但剛好遇到處事公正的老師,一路這樣走過來,不能說從此高枕無憂,但他有在持續進步中,這樣就很感謝學校和老師了。

所以Olivia Chiang:不要擔憂這麼多,選擇好你想讓孩子去的地方(當然也要考慮到長期接送問題),有問題一起和孩子還有學校一起想方法面對,請相信:每一次的問題都是我們成長的機會,對我們是,對學校也是。

P.S:我也感謝當初陪我們一起想辦法走過來的"台中市自閉症協進會"的黃穎峰醫師(黃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