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如何給中高年級的孩子性教育vs推薦書目:


陪孩子談性說愛:和孩子的溝通,不在於你要如何教導他,
而是,你
想和孩子建立什麼樣的關係。願意和父母談性的孩子,和父母的關係是穩定、親密而且夠信任的。

一、尊重孩子與尊重自己的感覺:當孩子問你時,請告訴孩子你的感受,
若真的覺的難為情,也請告訴孩子"這是個會讓人難為情的
問題",
你很樂於幫孩子解答,並且教孩子這樣的問題可以怎麼問,
才能得到孩子想要的答案。

二、準備:具備豐富的知識、運用工具,以及準備好自己的心態是很重要的。


參考書目:

1.小男生身體的秘密
2.小女生身體的秘密(東雨文化)
3.親愛的公主,妳是值得被珍惜的(格子外面文化出版)==>給孩子看的,內容多圖案解說,很適合國小孩子看,
可以買來擺家裏,讓孩子自己先看(不要刻意與勉強),看完再找機會和孩子討論內容,當然,父母自己要先看過。
4.不能不說的悄悄話:與孩子自在談性(宇宙光)
5.不怕小孩問(大辣出版)
6.青少年性教育(笛騰出版)==>父母的工具書

準備心態:

要讓自己可以做到談的時候臉部紅心不跳,先做"性減敏感訓練"。
練習對人(朋友)解釋"自慰"、"跳蛋"、"自慰杯"、"高潮"、"做愛"、"性行為"這幾個詞,
以及"我喜歡"、"我愛"、"我會"、"我常常"搭配上面的詞做敘述
(例如: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自慰)眼睛看著對方而能坦然,
甚至拿著情色書籍可以在賣ㄚ勞看,可以面不改色時,那就成功了。
但不勉強,因為自己的情緒和尷尬還沒準備好,可以跳過去不說,
至說"我還沒準備好",先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孩子才能正常面對性

希望可以做到甚至陪孩子選擇A片或挑選情色書籍,
能做到這樣,孩子就不會因為好奇得不到解答,
而被同儕或者從不正常的管道學到奇怪的性知識。

教的內容:甚至連人與人之間的親密程度、人身界線、練習相信身體對危險的辨識感覺,
以及勇對"權威"及"熟人"說"不"的權利。

三、了解孩子的特性,調整適合的教導方式

四、了解孩子的準備程度,依據孩子的狀況做回應,確認孩子的好奇以及準備程度(包含年齡、生理發育),做回答。

五、知道多少說多少,父母不必要什麼都懂,甚至可以和孩子討論一起找答案,兩性問題有時候是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的,協助孩子釐清價值觀,且可經由討論而增加親子關係間的親密度。


p.s:後來我有買到天下出版的一套"青春期教育完全讀本",共四冊,就有清楚的介紹生理心理的變化,很不錯,最近剛好有特價,可以買給孩子看(當然父母要先看過,才能跟孩子討論。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item&func=exhibit&IT_NO=DJAD3J-A58821662&SR_NO=DJAF31&ROWNO=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