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盡量"V.S."一定要"

Ray爸:你跟媽媽去南部要聽媽媽的話喔~
Ray :我盡量~~
Ray 爸:不是盡量,是一定要。

Ray 問我:媽媽,為什麼我說盡量了還不行,別人還要說一定要?盡量就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到,這樣還不可以嗎?

我:有些事情是盡量還不夠,而是一定要做到的,你說盡量還是有做不到的可能。

Ray :可是我不能保證我一定可以,所以說盡量啊。

爸爸忍不住念:這種事情是不能討價還價的,一定要做到才可以,所以不能用盡量。

像是我盡量讓你可以吃飽,那就可能是今天能做到給你吃一餐,其他兩餐我盡了最大的努力了還是做不到,那你就沒飯吃,這樣你可以接受嗎?



Ray :不行,我會餓死。

Ray 爸:那我盡量讓你可以到我們房間吹冷氣睡覺,但是今天盡力了還是沒辦法讓你來睡呢?




Ray :不行~~


Ray 爸:所以盡量是盡力做到,還是有做不到的機會,這是依你的標準還是我的標準呢?

當你說盡量的時候,其實就含有"我做不到"的意思在,別人聽了會覺得你在推卸責任。


像吃飯是一定要讓你吃飽,所以再怎樣沒辦法也是要想辦法做到,這就是盡量和一定要的差別,這樣懂了嗎?



媽媽再補一句:

有些事情是一定要做到的,

像是安全、生活上必須要注意的事情等等

還有很多。


同學要跟你借錢就可以說"我盡量"。

後你再慢慢去體會什麼樣的事情是一定要做到,
什麼事情又可以盡量
就好。

AS爸爸跟AS小孩的對話怎麼好像在繞口令~~

還有什麼例子是可以說"盡量"?

又什麼樣的事是要求"一定要"呢?

6 則留言:

  1. 黃穎峰 精彩的對話!但是我要投維一票。因為1."盡量就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到"已經同意要盡力,就值得鼓勵。至於或許"try your best but is not good enough",就是努力的空間。我一向希望在孩子努力的過程就不斷給增強,所以我會增強"盡量"這事;而不是當完成時(一定要)才增強

    回覆刪除
  2. 我一向希望在孩子努力的過程就不斷給增強,所以我會增強"盡量"這事;而不是當完成時(一定要)才增強+1==>但是社會現實我們還是要教給孩子,每當有這樣的機會時,要先告訴他別人會有的想法和反應,以免以後遇到時他又爆炸。還有想要讓他知道牽涉到外出的安全性問題時,是沒有妥協的空間的。

    回覆刪除
  3. 黃穎峰 :理由2:"可是我不能保證我一定可以,所以說盡量啊"表示維了解自己的能力,不會輕易許諾。維在0(no)與1(yes)之間選擇一部分,表示他是有彈性的。這也值得高興

    回覆刪除
  4. 黃穎峰: 理由3:不保證"要聽媽媽的話"表示有部分主見,也不錯。誰說媽媽一定對?可以鼓勵維在意見不同時給媽媽一些不同觀點,學習妥協

    回覆刪除
  5. 理由3提醒了我們對他的要求說的不夠清楚,應該說在守規矩和外出安全上要聽媽媽的話

    回覆刪除
  6. 黃穎峰: 還有"要聽媽媽的話"的範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