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禱告


睡前兒子禱告祈求上帝:"讓同學不要在罵我廢物了"。
我問他是誰? 為什麼原因? 他如何反應? 同學又如何回應?

是那天玩過火用竹掃帚打了他的同學,
(那次兒子發飆,摔了對方的餐具,老師把我叫去學校,爸爸有介入的那次)
對方笑他只會哭,會告媽媽,是個廢物。
我問他如何反駁?他說:我無法辯駁?????
平時跟媽媽辯才無礙的人,居然面對同學卻是無法辯駁?

我真是無法理解,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他們不講理"
教他的方法:"告訴對方我不喜歡""不理會""離開""告訴老師"
他說都無法阻止對方,結論是這些方法無效,只好忍耐。
(所以忍到受不了時就爆發)

一一釐清他所用的方法,包含態度、口氣、表情、時間、地點
(天啊~~居然有這麼多因素,可見人際關係是多麼的複雜)
當場試演練,發現他生氣時的口氣一點都不堅決,也不夠大聲,表情也不兇,眼睛沒瞪大,總是帶點哭腔,甚至事情過後又跟對方玩在一起,難怪同學不甩他。

練了好幾次,他就是無法對假想的對方兇起來(對媽媽可是凶神惡煞),
後來我說:你是不是因為怕他們不跟你做朋友,所以不敢對他們兇?
他點頭、抱著被子痛哭起來,原來............他更害怕孤單,
所以忍受屈辱,讓自己跟那些不尊重他辱罵他的同學在一起,只因為想要擁有友誼。
所以他不想讓老師處罰他們,只希望有人能夠讓他們不再罵他,能夠跟他當好朋友,挺他、愛護他。
偏偏,這卻是最難的。

我希望在小學畢業前,他可以學會遇到這種類似的事情該如何解決,還有我們家長可以如何協助他,因為未來在國中遇到的機會會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