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掃廁所事件

Ray說:

因為學校廁所太臭,他無法容忍上不乾淨的廁所,


所以主動要求要
打掃廁所。


很認真(除了用清潔劑刷洗過,還用抹布把小便斗擦得很乾淨)的結果是:

廁所雖然很乾淨,但是一起做事的同學
就偷懶,

也因為他總是認為別人不認真掃不乾淨,

邊做又邊抱怨還要
怪同學,

所以代導師把他調回教室擦窗戶,

並聲明只要他在的一天就
不會再讓他回去掃廁所。


其實他自己說真正的想法是:

掃教室很無聊,

而且只要我認真多做一些事情,

這樣就可以交到朋友。所以他自願攬了外掃的工作。

(這一
點代導師有看出來,所以有特別打電話先告訴我們要換掉他的工作)。


但以往的經驗是:

這樣做同學不但沒感激他,

反而是把他當冤大頭,


甚至朋友也沒交成,

更增加他被欺負的機會

(因為那一群都是要出去
玩愛玩的人,只是把他當成捉弄的對象,不會真心跟他交朋友)

,衝
突更多。

於是他會傷心抱怨甚至怪:"為什麼我這樣用心付出他們還要
這樣對我?",情緒爆發更激烈。


今天跟他溝通:

1.其實應該做的是==>學習適應外面不乾淨的廁所,

不然就試著找到其他比較乾淨的廁所用,


因為不是永遠都能夠如自己的標準有乾淨的如廁空間。



2.遵從老師指派的任務,就算再想掃也不要主動,


   要給別人也有機會去做,相信別人是有能力做好的。



3.真心想做就不要去評論別人是否認真做到自己的標準,


而且也不是用來交換友情的工具。



4.我的希望是==>一學期甚至一年有做過一次外掃或者掃廁所的工作就好了,


有機會要嘗試做其他打掃工作,


這樣也是為班上付出。



5.有些時候做太多反而會招來同學的厭惡。


(這是他最無法理解的一點)


不過我們的溝通尚未結束,


因為有點大聲,


爸爸受不了過來罵小孩(因為是他讓我大聲的),


甚至聲明"再堅持要去外掃,就去辦退學,


愛掃嘛~直接進清潔隊去掃個夠"


"我很討厭吵的聲音,下次母子再吵,我就出去~~"




於是一個忍不住情緒犽起來的媽媽、


被罵哭的很委屈的兒子、


被爸爸的大聲嚇到的女兒和失控的As爸爸,


今天的溝通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